中文 English Deutsch Korean Francais
    • 常见净水问题与解答
      来源: | 发布时间:2016-7-22 10:14:53 | 浏览次数:

      1.为什么叫脱盐率,盐是指食盐吗?

      答:因为反渗透膜可以过滤金属离子、重金属离子、非金属离子、病毒、细菌、胶体等,过滤各种离子时,可以通过电导率仪或TDS仪很简单的就测出进水与纯水的电导率或TDS,这样很容易计算出膜的过滤性能,即:脱盐率。但病毒数量、细菌数量一般用户是很难测量的。同时离子都要比病毒、细菌等小很多,所以测出脱盐率即可比较好的了解膜元件的过滤性能了。
          水处理中所指的盐,是泛指一类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(NH4+)与酸根离子或非金属离子结合的化合物。如氯化钠,硝酸钙,硫酸亚铁和乙酸铵等,如硫酸钙,氯化铜,醋酸钠,一般来说盐是复分解反应的生成物,盐与盐反应生成新盐与新盐,盐与碱反应生成新盐与新碱,盐与酸反应生成新盐与新酸,如硫酸与氢氧化钠生成硫酸钠和水,氯化钠与硝酸银反应生成氯化银与硝酸钠等。    食盐(NaCl)只是盐类的一种。

      2.反渗透膜脱盐率是不是越高越好?

      答:这个要根据当地水质,及水质成份来看,如果水源水质较好,污染较小,可以选择脱盐率在90%的反渗透滤芯即可,或者选择纳滤膜滤芯。如当地水质差,污染大,建议选择95%以上脱盐率的产品。具体要求产水满足饮用水标准即可。除了脱盐率指标,造择滤芯更看重滤芯的质量,如稳定性、寿命、可靠性。

      3.反渗透膜滤芯首次使用冲洗时为什么有乳白色产水?

      答:因为反渗透膜片为了利于长期保存,防止氧化或降解,膜片的表面涂有一层保护层。首次使用时,此保护层将溶解在产水和废水里流出。所以我们要求膜元件一拆封首次使用时,必须冲洗一小时。此时的产水和废水都须排掉,禁止饮用且不要流入压力桶里。

      4.反渗透膜出来的纯水为什么有很多小气泡,看起来像灰尘?

      答:本手册中反渗透技术部分讲到,大气中氧气、氮气、二氧化碳等气体分子是会部份溶解在水里,并以分子形式存在。分子形式的气体是可以部分通过反渗透膜的,由于进水和制水过程,水有一定的压力,在有水压的情况下,气体溶解量会更多。当纯水放出来后,压力释放、并受到水流冲击,将淅出水泡。纯水中有这些气体是无害的,可放心饮用。跟倒可乐类似,只是没那么多气体。

      5.干式膜元件刚使用时为什么脱盐率有个从低慢慢升高的过程?

      答:反渗透膜的脱盐性能与膜片的湿润有关,刚开始使用时,膜片不够湿润,等湿润充份后,才能体现最好的脱盐效果。根据膜片类型不同,通常要8~24个小时。

      6.为什么干式膜元件首次使用不冲洗而直接浸泡在水里,再使用产水量会变小?

      答:干式膜元件未经过湿式评测,表面有一层防氧化保护层,首次使用时需冲洗一小时,如过不冲洗而直接浸泡在水里,反尔会形成一层胶体,污堵膜表面。

      7.为什么反渗透前级要加活性炭滤芯?

      答:反渗透膜脱盐层为芳香族聚酰胺层,现在自来水中都会加氯气以消杀细菌。但余氯具有强氧化性,会与反渗透膜脱盐层反应,使脱盐层氧化降解,造成脱盐层不可恢复的损坏。影响膜元件脱盐率。所以要先使用活性炭滤芯去掉余氯,保护膜元件。同时去除余氯也可以减少氯气味。

      8.为什么反渗透膜回收率不可以调得太高?


      答:减少废水流量,可以提高回收率,节约水资源。但是,过高的回收率将导致废水的盐份浓度升高,当废水的浓度升到一定程度后(本手册净水常用资料部份有提到结垢倾向的计算),将会淅出污垢,并堆积在膜表面,会使的膜元件产水量下降,脱盐率变差。又因不同地区水质差异,有些地区水质含有容度积小、易结垢的盐类,此时应该降低回收率。

      9.为什么反渗透膜、纳滤膜要避光保存?

      答:反渗透膜脱盐层为芳香族聚酰胺层,室外光(阳光)及有些室内灯泡的光线里的有紫外线及频率更高的光线,根据量子力学的理论,光线频率越高,光子的能量越强。光子撞击到聚酰胺层时,会造成高分子链断开(降解),造成脱盐层不可恢复的损伤,脱盐率变差。

      13.为什么有时净水机整机测试脱盐率没有RO膜元件单独测试脱盐率高?

      答:因前置滤芯及后置滤芯(特别是劣质滤芯),释放出一些物质溶解在原水及纯水里。改变反渗透膜的进水水质和出水水质。影响测试的准确性,所以不能准确的反应RO膜元件脱盐率。

      10.无压力桶纯水机为什么停机一段时间后再开机,出水的TDS值会比较高?

      答:当机器停机后,进水被关闭,增压泵也停止工作,膜壳里还留有部分纯水和废水,在无外加压力的条件下,膜壳内由于浓水与纯水之间有渗透压,  就会产生双向渗透的过程,(即纯水向浓水侧渗透,因为反渗透膜脱盐率无法达到100%,浓水里的盐份会慢慢进入纯水侧)。
           反渗透膜在一定时间的透盐率是一定的,随着这种双向渗透时间的延长,膜内纯水的浓度也会逐渐的升高,停机时间越长,膜内纯水TDS越高, 大约纯水TDS达到自来水TDS的50%时,渗透过程达到平衡,这时纯水和废水的TDS几乎不变了,这就是刚开机纯水TDS较高的原因。
            无压力桶即开即饮型纯水机,通常每次开机初始十几秒制出来的纯水TDS会比较高(上述提到的留在膜壳里的纯水),目前传统的RO纯水机都会有这种现象。
             对于普通带压力桶型的纯水机,关机一段时间后再制水,初始制出的纯水TDS也同样会很高。因为带有压力桶,这部分纯水会流入到压力桶中储存,  而压力桶中本身储存了部分纯水,会将这部分TDS较高的水稀释,虽然也会增加桶内的纯水TDS,但是变化的很小,所以人们通常没有意识到。

      10.为什么不要使用劣质活性炭,PP棉?

      答: 前置活性炭、PP棉主要作用是过滤进水,保证进入到反渗透膜的水质符合反渗透膜滤芯的进水质水质要求。劣质活性炭,会掉炭粉,从而划伤膜表面,余氯去除效果差,造成余氯氧化膜表面。劣质PP棉由于精度不够,无法有效拦截杂质,无法保证反渗透膜进水水质,造成膜表面损伤或污堵。同时劣质活性炭及PP棉本身不够环保,会释放出有害物质,影响产水水质。

      11.PP棉是不是越重越好?

      答:普通10寸PP棉尺寸为254mm长,外径63mm左右,内径28mm左右。安特浦三层熔喷PP棉重量为130~140克。在同样尺寸体积的情况下,太重会造成滤芯微孔不够(被材料填满),造成滤芯纳污空间太小,容易污堵,寿命减小。同样,重量太轻会造成滤芯微孔太大,精度不够,不能有效拦截微小物质。不能保证反渗透膜的进水水质。

      12.为什么用烧结炭比压缩炭或挤压炭更好?

      答:烧结活性炭:是采用活性炭粉体材料和高分子热熔成孔材料混合,灌入特制模具,在200-300℃高温下烧结而成;由于粘结材料本身有成孔性,与活性炭混合后,保持了活性炭粉料比表面积大的特点,成孔性优良,过滤效果更好,与液体接触更充分;因其加工工艺复杂,产能有限。
          压缩活性炭:是活性炭粉体材料和无机液体粘结剂混合后,灌入特制模具,用压力机高压压缩成型,出模后烘干;此工艺活性炭含量高,过滤效果好,但无机粘结材料无法成孔,孔径主要靠活性炭的粒度控制,滤芯的成孔性不好。
          挤压活性炭:是活性炭和普通热熔树脂混合后,放入螺杆挤出机加热挤出的。此生产工艺中活性炭外表被热熔树脂高温后融化包裹,堵塞了活性炭微孔,失去了吸附效果,生产成本低,产量高。

       
       
       上一篇:活性炭碘值的测定
       下一篇:ATpure安特浦 技术手册 下载

    line.png

    售后服务
    售后政策
    退换货办理
    维修流程
    购买渠道
    当地经销商
    公司直销
    电商平台
    关于我们
    公司简介
    质量方针
    核心使命
    关注我们
    FACEBOOK
    TWITTER
    LINKEDIN

    ewm.jpg

    400-648-7908

    周一至周日8:00-18:00

    2682669908

    联络邮箱:

    营销中心邮箱:marketing@atpure.com

    技术支持中心邮箱:support@atpure.com

    合作伙伴中心邮箱:partner@atpure.com

      粤ICP备16042786号 版权所有@Atpure CHINA 深圳安特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法律声明 | 隐私保护
    ATpure中国 | 安特浦 |安特浦官方网站